這是篇有點lag的感想,起因是社團聯展的時候,有個學弟問我說:「奇幻文學能幹什麼?不就是看一看,笑一笑而已嗎?何必特地去研究呢?」

  我想學弟的問題可能是針對我們社團的名字而發的,我當時很不服氣的立刻回了他一大串,諸如奇幻文學可是包含很多層面的、背後蘊藏的文化意義等等,而且還舉了托爾金的例子:魔戒有語言學的基礎、某社團已經有學長可以教精靈語等等。


  說了一大堆,其實追根究柢還是基於自己對奇幻文學的熱愛,不希望有人這麼看待他。這就好像小時候,父母總是認為漫畫小說是有害身心的一樣,出自於一種不願意自己所喜歡的事物被人誤解的心情。當然,學弟有他的看法,可能對他來說,閱讀奇幻只是一種娛樂,不必太認真去看待。


  若要以價值來評論奇幻文學,我覺得太嚴肅也太沉重了些。畢竟,價值並不是決定我喜愛與否的因素。而且,怎樣才叫有價值?相信每個人看法都不一樣,難以給予共通的標準。


  就我個人來說,奇幻給了我很多東西,不單單是娛樂而已。


  藉由閱讀,我看到了作者豐富的想像力,那些都是我過去從未有過的想法,不論是充滿創意的種族和劇情,抑或是精采的設定,都讓我大開眼界,總是讓我被現實生活僵化的頭腦再次活躍起來。「原來還有這種想法」、「好新鮮的設定」在繁瑣的生活之外,能有一片充滿創意的天空讓人遨遊,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那是一個和現實生活有些不同,卻有著緊密聯繫的世界。是一種只要打開書本,就能尋得的快樂。


  奇幻世界總是令人充滿興趣,異世界是如此的吸引人,即使以現實世界作為背景,因為有了那麼一點超現實的元素,就讓我們覺得新奇,彷彿替現實的不順找到了一個出口,暫時休息一下,讓想像力引領一切,翱翔在幻想的天空。


  人對於自身時代以外的地方總充滿想像,也許是浪漫,也許是恐懼;但不論是哪一種,都引發一種渴望,想要去探求自己不知道的世界。


  奇幻是無疆界的,它的世界很大,可以容納任何東西,我想,這就是它讓我如此著迷的原因。它可以接近現實,也可遠離現實。在奇幻文學作品中,既有以神話或歷史作為基礎的
魔戒冰與火之歌,有以作者想像為主的《龍槍》和《死亡之門》,有含深刻寓意的說不完的故事納尼亞傳奇,還有富於哲學意涵的地海系列和《龍族》;既有少年成長冒險,也有成人之間的爾虞我詐和鉤心鬥角,更不會少了愛情與勇氣。作者的筆法也各有千秋,有輕鬆幽默,也有精確嚴謹。奇幻的世界是如此廣闊,以致於我每每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簡單來說,奇幻世界裡什麼都有,它惟一缺少的,怕只是現實吧!但它卻又並非讓人耽溺於幻想,遠離現實,而是讓人在閱讀之餘,感到放鬆和尋得一種夢想的力量。


  這是以閱讀而言,單純能獲得的快樂。若是再更深一層,探索其背後所藏的文化背景及故事含意,則又是另外一種不同的樂趣。


  許多奇幻作品背後都有神話的基礎,這即是一種文化的表徵。而最常見的歐洲中古世界背景,則藏有多種要素,如封建領主、采邑制、騎士文化,當時的一元信仰、城堡的構造等等。這些在歷史課本上僅只是以輕描淡寫帶過的東西,卻是小說中不可或缺的基礎。更別提書中人物的生活,日常的飲食、穿著,乃至於一舉一動,每一項都富涵文化要素。


  當然,這些並不是只能在奇幻作品中見到,但不可諱言的,它們在奇幻世界中佔有很大的地位。它們在作品中也許並不顯眼,卻影響極大,因為書中人物就活在這些事物之上。因為有這些背景,書中的角色才讓我們覺得真實,才會讓我們想跟隨他去冒險。


  也許有人對奇幻作品的設定並不感興趣,只要故事好看就好;但我是那種會認真去看的人,這是我在劇情之外的樂趣。雖然設定並不會影響到一個好故事,但詳盡的設定總是能讓讀者更接近作者想像中的世界。設定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能讓讀者更了解這個世界,覺得這個世界彷彿是真正存在的。這點有些作家做得非常成功,能將讀者完全帶入他的世界之中。使讀者在欣賞故事的精采之餘,不免為世界的真實性感到震驚。


  至於故事的含意,我想每個人都知道所謂的主題對文學的重要性。不只是奇幻,每種類型、每部作品背後都有他自己的意義,那是一部文學作品的靈魂所在。也許是寄託作者的個人情志,也許是表達作者的理想,或是現實的投射。這是作品的精神,同時也是其生命力來源。一個好故事會讓我們再三回味,而一個引人深思的主題則會讓我們感到震撼。


  而在閱讀之外,藉由創作,我也獲得許多東西。


  創作最能讓人獲益的,除了構思劇情所得到的樂趣和多思考外,最明顯的好處應該是因為故事所需,創作者常會自發性的去蒐集一些資料,並藉此獲得知識。因為是由自己主動,所以在知識的學習上,難免比學校所教來得深刻,甚至會因此而發現自己另一項興趣;更不用說在尋找資料的過程中,可以學習到如何查資料。


  其實這種好處也不一定要創作才能得到,只要對故事的內容有興趣,隨時都可以為了了解作者的創作背景去找資料。


  我常常為了書中的設定,而去翻看許多資料。有時候為了一個小地方,必須找好幾本書或搜尋數個網站才能找到,只因為那是較冷門的知識;但我也因此獲益良多。除了我原先要找的資料外。往往也會在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新的事物並激發我的靈感。為了能描述出主角眼中所見的世界,我常去看世界各地的風景照;為了能明確寫出主角進入的那棟建築物,我去研究各種建築風格;為了理解「經由某樣東西引發過去的記憶」,能詳實描寫繆利爾回憶師父的段落,我去看了普魯斯特的
《追憶似水年華》。 
 
  也許有人認為何必這樣做,只要憑感覺寫出來就好,創作不就是如此?可是我希望我的世界是有真實的,能讓讀者「看到」,所以我盡我可能,去找這些資料,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當然,我也會害怕,擔心自己花了太多功夫在這上面,反而蓋過故事本身,這是我仍需學習的部分。 
  
  再寫下去,只怕會偏離主題,變成我的創作心得了。因此我暫時先打住,回到原本的主題上。 
 
  奇幻之所以迷人,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奇幻本身可說是無限制,還有它超現實的因素,這是人人皆好奇、嚮往的。從孩童時代就有的想像力,在成長之後因為現實的關係而被迫壓抑,在找到這樣一個出口後,想像力獲得解放,整個人便突然海闊天空,一頭栽進這個世界。 
  
  而在文學之外,奇幻的範疇也十分廣大,如TRPG、各種電玩、漫畫電影等,都是開啟人類想像的去處。它們讓我們獲得在現實中無法得到的力量,並藉此在另一個世界中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果說要研究,奇幻有很多方面可下手,包括設定系統、故事主題、寫作手法、時代意義及歷史來源等。當然,也可以什麼都不要管,專心享受閱讀樂趣,有興趣再和同好討論即可。每個人有他自己面對事情的看法,要怎麼做,端看個人喜好。 
 
  奇幻給我們一種新鮮感,重新給我們想像,我想,這就是它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