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鬆散的心得,所以就不要太要求組織的嚴密性和條理吧!

  這是一本很輕鬆的書,不需要花費太多心神,不用費力去記人名地名,不必陷入陰謀詭計,只要跟隨主角的腳步去探索那個想像的世界即可。

  聽說這是一本成人童話,書中確實有一些兒童不宜的場面,但撇開這個不談,書中融合多種童話要素,但卻又有一些較為複雜,成人比較容易理解的情節,像精靈仙境並不是純白無瑕的,裡頭也有謀殺、爭權奪利,以及裡面的人也會老,也會死;魔女得不到星星的心;主角原本心儀對象的態度等較為實際的部份(那個不幸被變成羊又被殺掉的人在我看來是書中最殘酷的部份,他的存在完全被當作道具處理)。

  本書顯然以故事為主,人物形象較為平面,情節也相當熟悉:主角的強運、非平凡人的女主角、身世之謎等,當中的伏筆也很明顯(如主角老媽的身分,看到暴風堡勳爵八個小孩中當中有七個是男孩時,我就知道主角的身世了),因此如果想在這本書中找到出人意料的情節恐怕不太容易。

  然而作者的安排十分巧妙,一個接一個融合各種神話傳說,串起整個故事。雖然有人覺得故事很鬆散,但我覺得在鬆散的外表下,情節卻是環環相扣,看似不相干的人物和情節之間都各有關連。書中的角色並不多,但彼此之間卻有緊密的連結,互相呼應,進而造出緊密、牢固、有層次的世界。如三線不時交織在一起,人物的身份和互動,或是關於魔女無法發現星星的安排。我覺得這個安排很巧妙,以對方的法術還擊,最後又因為自己下的詛咒而無法發現星星,讓讀者在為星星的安危捏把冷汗之際,卻又不禁大呼厲害。

  一開始的牆會讓我想到中國傳統的仙鄉故事,這一類故事有幾個既定模式:發生在山中、洞穴意象(某人要到另一個時空去,得穿越某種東西)、仙鄉裡一定有食物或仙藥可吃、仙鄉裡一定有美女,且可結為夫婦、仙鄉裡一定有道術傳授且仙人會贈予某些東西、時間因素、有的可回到仙境,有的不能回歸……當然,這畢竟是西方的小說,和仙鄉故事所要表達的不一樣,主角也沒有變成老頭,更沒有見到自己的N代子孫,但他卻有一些奇妙的吻合。不同於傳統仙鄉故事是凡人到仙界,《星塵》的主角本來就是從仙境來的,他只是回歸而已。

  《星塵》的主旨老實說不太明確,至少我看不太出來,也許是愛吧!其他像童話故事中常見的正義必勝、壞人的下場必定很悽慘等等,可說幾乎沒有,就像一個優美又具有啟示性的故事;可是那個啟示是什麼,我也說不太上來,感覺各種都包含了一點,例如前面提到過的愛、對人的態度、命運的捉弄等等。與其說這本書圍繞著一個明確的中心主旨,不如說是分散於各個對話中。許多對話都具有寓意,會讓人反覆玩味,並想背下來,這是此書的魅力所在,也是他成功的地方。

  關於書中想像的部份,我很喜歡暴風堡兄弟死後的狀態,以及他們的話語化成自然界各種聲音;對市集的描述也頗吸引人;還有那個矮小毛茸茸的人在遇到主角時所說的:「你的夢流到我的夢裡來了。」雖然只是一句話,但我覺得這個「流」字用得真好,能將夢這種似幻似真的東西實際化,又給兩個夢連結,具有動態感。

  說真的,我覺得星星是被打下來這點實在很惡搞,而且星星是人也不禁會讓人想到他們平時在天上是什麼型態(我還蠻喜歡這個設定,不過根據我個人的刻板印象,星星應該是有水藍色頭髮的小女孩或少女,身穿白色洋裝,背後背一顆金色星星)。看到有三組人馬要去找星星的時候,我還真怕會發生什麼搶奪星星大戰,幸好沒有。

  主角老媽說:「該做的我十八年前都做過了。」不禁讓我想到佈了十八年的局。而他老媽十八年前和十八年後簡直判若兩人,由看似單純天真的少女變成有威勢十足的女王(變身前變身後?)讓我懷疑這真的是個佈好的局嗎?原來精靈世界的人比我們想像的還有心機。

  書中描寫市集似乎真有其事,石牆鎮似乎也是真的存在,但現在的我們卻從未聽過這樣的一個市集,或許正如施美樂夫人所說,因為人們對這類事物失去興趣,市集早在十九世紀就無法再持續下去了。這樣想,不禁有些惆悵。

  總而言之,看這本書最好的方法是跟著主角進入他的世界,不要想太多東西,否則只會破壞這個世界(不過我好像想太多了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