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芙蒂蒂Nefertiti

米雪兒.莫倫 著(Michelle Moran);林劭貞 譯

這是一本描述古埃及王室的書,主要焦點集中在埃及王后娜芙蒂蒂身上。她是著名的埃及法老:圖坦卡門的父親,阿肯那頓的正室。故事藉由她妹妹穆妮的視點,記述了這個特別的時代。

背景:

阿肯那頓是古埃及十八王朝的法老,又被稱為異教法老,因為在他統治的時候,他推動宗教改革,試圖消去古埃及的多神信仰,獨尊太陽神阿頓,本書即記述這個時代種種演變。因為他醉心於宗教改革,不理會外患入侵,導致埃及由盛轉衰。但他也創造一種新的藝術風格,不同於之前固定、毫無變化的壁畫及雕像,阿肯那頓和他的家庭以真實的形象被描繪出來。

背景交代完畢,現在該回到故事本身了。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朋友問我這是一本怎樣的書,我回答:「女王。」

本書的重點是娜芙蒂蒂,可以說整個故事都是圍繞著她發展的,敘述她成為王后,成為法老的過程。以一個生不出王子的正室身分,卻能緊緊抓住暴躁的法老,甚至最後還取得共治的權力,可見這個角色絕不是只有美貌而已。書中即敘述了娜芙蒂蒂一開始迎合了阿肯那頓不被人接受的信仰,又受人民愛戴,具有她獨特的魅力。

娜芙蒂蒂的形象是生動而立體的,她不是一個完美的王后,甚至不是我們一般認為的,以天下蒼生為己任。她任性、自私,一心想要權力,但卻無損於她的魅力,我想這是因為她相當符合人性的關係。她會擔心情敵,耍手段;重視家人,甚至想要佔有。娜芙蒂蒂從來不肯放下自尊,不示弱,永遠保持她的驕傲與自信,相信世界是繞著自己轉,這就是她引人注意的地方。

娜芙蒂蒂的個性一開始就鮮明的顯現出來,在所有人都期待她「管好」瘋狂的王子的時候,她卻一反之前的表現和阿肯那頓同聲一氣,一齊支持阿頓信仰,透露她的野心。但她並非只是盲目的跟著法老走,藉由他人的敘述,我們可以知道她在討好法老的背後做了多少事,如拿錢給軍隊等,並不是只汲汲營營於法老的寵愛和宮廷權位上,她確實有心要治理好埃及。
 
  可惜的是,對於納芙蒂蒂受人民愛戴的部份並沒有太多描寫(傳言和灑錢無法說服我為何人民會這麼愛戴她,甚至因此能忍受阿肯那頓);阿肯那頓去世後,關於娜芙蒂蒂獨自統治埃及的部份篇幅也很短,沒有太多描述,無法強調她的能力,加深她做為法老的那一面。但即使如此,作者仍舊成功塑造出一個「女王」,將她描述的相當鮮活,我們看到一個活生生的娜芙蒂蒂。

相較之下,作為視點的穆妮就屬於另一種個性,她的部份著重在她追求自己的生活。她喜歡藥草,渴望平淡;但依舊為家族和姊姊奉獻許多,如待在不喜歡的宮中,竊聽法老和側室的對話等。穆妮也不是聖人,她有自私的一面,如明知道父親的陰謀,卻仍因家族能掌權而高興。她也和姊姊一樣有頑固的地方,當她的孩子被謀殺,愛人被送去戰場時,她傷心又憤怒的離開王宮,無論怎樣都不願回去。當娜芙蒂蒂生產時,她雖然回去了,但孩子誕生後又立刻離開,可見她的堅持。

姊妹情深是書中重要的一部份,這點可從穆妮和納芙蒂蒂的相處看出來,作者用對話和行動來展現這點。娜芙蒂蒂雖然驕傲自信,但其實很依賴穆妮,只希望她陪在身邊,甚至到了佔有的地步,但也為了她要求法老放了將軍;穆妮則是一直為姊姊服務,不管離開王宮幾次,最後總是會為納芙蒂蒂回去。兩人的感情就在衝突與和解中顯現出來。

在兩姊妹之外,最受人注目的大概就是法老阿肯那頓(阿孟霍特普)了。身為一個醉心宗教改革的法老,阿肯那頓的確是沉浸在這件事當中,同時他也是自卑暴躁的,不願別人說他哥哥較適合繼承王位。然而這樣一個人卻十分疼愛妻子和女兒(姑且不論他對姬雅和怕兒子的心理),小說中多次描寫他擔心納芙蒂蒂的情形。而敘述他對宗教的狂熱,對軍隊的恐懼,對政治事務的不關心,以及他和納芙蒂蒂這對夫妻展現了追求永恆不朽的瘋狂,好大喜功的心態,都刻畫了一個介於昏君與暴君間的法老形象。

其他角色如納克特敏將軍、埃大臣、蒂耶王后等,形象就沒有這麼生動多變了,或許是因為他們佔的篇幅不如前三人重的關係,不過作者還是寫出了他們的特色。納克特敏的形象一直是個好男人,他和穆妮相處的過程也很有趣。可惜的是關於他將軍的身分只有敘述,作者沒就這點發揮,讀者沒看到將軍的作為。比較符合只有他從不被看好的戰場得勝而歸,或是部下要求他叛亂,但這種經由他人口述,間接的呈現方式就少了真實感,也無法感受他到底有多厲害(我本來很期待納克特敏當一個「將軍」的)。埃大臣以父親的形象出場,也在背後統治整個埃及。蒂耶王后佔的戲份則比我預料的還要多,我本以為她在前幾章就會退場,沒想到一直待到最後,也顯示她其實是個有智慧的女人。其他還有許多人物如泰伊、艾璞、姬雅等,都各有各的特色,躍然紙上。

這本書其實是相當人性化的,沒有善良高貴的角色,每個人都是複雜的,有優點亦有缺點,依照自己的本性而活。而人物之間的關聯也很緊密,每個人不論堅強或軟弱,都會有依賴他人的時刻。書中有幾個家庭,家人間的相處也有差別,但大抵是具有深厚親情的;阿肯那頓和父母的衝突則是屬於另一範疇。雖然主要場景在宮廷,有政治陰謀,但不是那麼緊張刺激,感覺主角家族很輕易就剷除了對手。小說重點還是著重在娜芙蒂蒂和穆妮這對姊妹,以及他們身邊的人身上。

書中的背景描述十分詳盡(我對埃及歷史不熟,但可以感受到時代氛圍),如王室制度、王室和軍隊的關係、建築、生活等,還有時代大事如宗教改革、阿瑪納城的建造、新藝術風格等,都被融入故事中,或成為主題,或成為人物關係的描寫,或是增加時代氣息,可說是和歷史結合得相當好。作者寫出了人們對拋棄舊神,信仰新神的忐忑不安;也描述了一個新時代的發展,新城市,新藝術,主角是確實活在那個時空的。

關於歷史敘述的部份值得一看,可以了解那個時代。王宮生活描寫的很真實,人物的描述也相當生動。情節方面我覺得比較沒什麼刺激的地方,有起伏但不是很大,很平穩的進行。個人比較喜歡後面關於瘟疫的部份,比較緊湊,同時具有戲劇性。

 

題外話: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她們的父親,也就是埃大臣,似乎是繼圖坦卡門之後的法老(不確定,畢竟那個時代很多資料都不明);然後穆妮後來又嫁給了十八王朝最後一位法老(即書中的霍瑞荷布將軍),看來她和將軍的前途真令人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