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德國酒,就想到啤酒;但德國的葡萄酒也是相當有名,位在德國西南方的斯圖加特更是其中的著名產地。慕尼黑有啤酒節,斯圖加特則有葡萄酒節,稱作Stuttgarter Weindorf

 

我去過這個酒節三次――當然不是跑到斯圖加特,那地方離漢堡可是相當遠,而且時間也不對。Stuttgarter Weindorf八月在漢堡舉辦,九月才在斯圖加特。漢堡這個叫Stuttgarter Weindorf zu Gast in Hamburg2008年是從730日到816日,地點在漢堡市政廳前。

 

網址:http://www.stuttgarter-weindorf.de/cms/front_content.php

 

 

酒節的情報是玉婷告訴我們的,那天正好是我們去Bergedorf的日子,因此在參觀完St. Nikolai後,我們就直接前往市政廳,當時只是聽說有這個節慶才去看看(聽說還有試喝,但實際到現場卻沒有,而且一杯酒5€起跳orz)。

 

來到廣場,喲,還真是熱鬧。壯麗的市政廳前搭起一座座棚子,酒節旗幟在四周飄揚,內圈是店家,外圍則是專供酒客暢飲的地方。店家無不挖空心思裝扮自己的店面,有用五顏六色鮮花的,有掛著一顆顆明亮的小燈泡的,再配上一瓶瓶酒陳列在架上,看起來十分有架勢。內圈的棚子裡也有座位,比起外圍的講究許多,不僅做出房屋橫樑的模樣,還裝上窗簾,垂下燈飾,打出淡淡的昏黃光線,營造出一種溫馨的感覺。

 

 

 

外圍的就比較隨性了,一把遮陽傘,一張長桌,兩張長凳就組合完畢。有些店家會在傘下吊著花籃,把柱子包起來,纏上緞帶;但大部分的都沒什麼裝飾。還有一種更簡單的,就是僅有一張稍高的桌子,剛好讓人可以靠在上面,也不用什麼座椅,就直接站著享用美酒,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仔細看看,老人還蠻多的。

 

 

廣場上人雖多卻不擁擠,週遭環境也維持的很整潔,讓人看了不會心生煩燥,破壞享受節慶的心情。除了尋來的觀光客外,更多的就是下班後的本地人了。時值黃昏,在慵懶的陽光照射下,人們喝酒談天,市政廳前呈現一派悠閒放鬆的氣息。食物和酒的香氣隱隱浮動在空氣中,輕快的音樂聲自不遠處傳來,真能讓人忘了一身疲憊,轉而投入這場夏日的嘉年華裡。

 

同學買了一杯名為夏日之夢的酒,相當符合現場氣氛。這酒其實就是草莓酒,許多店家都有一壺擺在櫃檯上(或是水果酒)。淡紅色的酒裝在玻璃器皿裡,草莓如同海中的魚般推擠、漂浮其上;喝起來酸酸甜甜,帶著些許酒味。令我們驚喜的是,那個印有城堡和村莊的玻璃杯是可以帶走的。

 

除了酒以外,酒節的食物也相當值得一提。有德國人的基本配備――麵包夾香腸,還有各種德國料理,像是某種不知名的菇和酸菜、很像義大利麵的東西炒在一起,乍看之下很像炒飯的食物,豬腳(這是我在德國第一次看到豬腳),或是鬆餅之類的甜點,真可說是要拿什麼來下酒都可以。

 

 

接下來是在星期二Totur time結束之後,陪同學去買東西後去的。這次我點了一杯白葡萄酒(因為不懂酒,所以我是看價錢不是看名字,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點了什麼酒XD),也在這時才知道因為杯子可以拿回去,所以要收杯子的錢。我的杯子上的圖案是一匹人立起來的馬,有點像Niedersachsen邦的邦誌。

 

 

 

拿起杯子飲了一口,冰涼的液體滑入喉中,清冽甘醇,淡淡酸甜混合酒味在口中散開,令人回味不已。此時有個拉著手風琴、穿著傳統服飾的樂師進來了,他帶來德國鄉間的民謠小調。輕快活潑的音樂摻入明亮的酒中,純樸的鄉村、明媚的田野,和不加矯飾的自然風光,剎時全都自那小小的杯中流洩出來。

 

 

我們只點了酒,並沒有搭配其他下酒菜。空腹的情況下最易醉酒,我就在這種情況下嚐到人生第一次的微醺滋味。

 

我既非酒神,也非李白,醉時不會狂歡,不會歌月,更不會寫下傳頌千古的佳句。只是踏著微晃的腳步,慢慢搭S-Bahn回到宿舍。此刻我的靈魂縮起,隔著名為身體的容器向外望。外界與我的距離逐漸遙遠,藉以視物的雙眼開始分離。熟悉的世界變得陌生,即使伸出雙手也觸摸不到。不知是酒香催眠了我身,還是我的意識穿過酒身來到酒鄉?

 

 

第三次則更加有趣,就在第二次的隔天,同樣是陪同學去買東西,回程時順道去(這已經完全是德國人的生活了XD)。當時已經八點多了,這次我們沒有買酒,只有兩個同學買麵包夾香腸吃。當我們圍在某張桌子旁邊吃邊聊天時,一個胖胖的德國大叔突然招手要我們過去(其中一個同學說是他對他笑,大叔就招手了),於是繼在Bergedorf和德國人玩遊戲之後,我們又有了一次和德國人相處的經驗。

 

大叔很慷慨的請我們喝酒,乾杯之後,大叔就要隔壁的同伴擠一擠,讓我們坐進去。我們就這麼加入這群人之中,和他們聊起來。因為有些德國人的英文不行,因此我是和他們半德半英的交談,倒也聊得起來。原來這群人都是漢堡人,彼此之間是同事,下班後結伴來這裡喝酒兼放鬆,因為這是一年只有一次的節慶;我則告訴他們自己是來參加漢堡大學的暑期學校,並說漢堡很美,是個很棒的城市(這是真心話)他們聽了十分高興。

 

我們來時,天色已昏暗,不久就完全進入夜之女神的國度,只剩燈火描繪人間景象。因為隔天還得上課,我們不得不告別這群新認識的朋友,而這也是我們對酒節的告別。之後我們未再來造訪,只在八月下旬的某個午後,閒談提及酒節,才驚覺早已結束,如同夏日一夢,美好而不可再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