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學校安排的校外教學,也是唯一一次學校帶我們到漢堡以外的地方。交通方式是用遊覽車,也是我在德國最像觀光客的旅行方式XD

 

我們前往的就是位於漢堡東北方的Lübeck,昔日漢撒同盟的重要城市之一,呂貝克、盧比克等等都是它的譯名。呂貝克是一個古老的城市,四周被Trave運河環繞。別看他今日平靜的模樣,昔日可是稱霸波羅的海。

 

早期呂貝克因位於各強權及民間貿易的海陸要衝,因此控制這區域的政經動脈,發展成波羅的海邊的重要城市。之後呂貝克取得自由城的地位,更因為保護日爾曼商人的漢撒同盟的成立,成為領導城市。隨著漢撒同盟的發展,呂貝克的勢力也盛極一時。

 

但好景不常,漢撒同盟因缺乏中央政權的支持,無法和四周獨立的城邦或國家相抗衡;加上不能適應種種商業變化,逐漸衰弱;又遇到三十年戰爭,嚴重破壞日耳曼的經濟,最後只剩下呂貝克、漢堡和布萊梅這三個城市而已。

 

說起來呂貝克、漢堡和布萊梅還真是好兄弟。昔日一起稱霸漢撒同盟,漢撒同盟沒落後也只剩他們三個在苦苦撐著,保留漢撒自由市的稱謂,並一起開了最後一次會議。

 

因為其在漢撒同盟歷史上的地位,呂貝克於198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既然是學校辦的,Tutor們當然也隨行,事實上他們還身兼我們的導覽,到了當地我們就隨他們行動。

 

來到呂貝克當然要去看看著名的城門――好斯敦城門(Holstentor),這座城門是為了保衛城門內側的鹽倉而建,亦是呂貝克古城牆遺跡的一部分。一群人沿著運河浩浩蕩蕩的朝城門移動,很快就來到了目的地。

 

 

城門正面,上頭的拉丁文「Concordia Domi Foris Pax」意指「內在團結,外在和平」。

 

 

城門背面

 

 

鹽倉,不過當初拍的時候並不知道它就是鹽倉,只是覺得很特別而已。

 

接下來我們繼續沿著運河走,突然間Tutor們叫我們鑽入一條小巷。我們不明所以的鑽進去,一進去每個人都不由的發出驚嘆聲,原來從這裡可以看到某座教堂(St. Petri)的尖塔。

 

 

 

順著路我們來到戲偶博物館(Museum für Figurentheater),還沒進去大家就已被櫥窗和大廳中各式各樣的戲偶所吸引。老闆會說一點中文,看到我們這麼一大群人,很爽快的給了每個人兒童票的票價(2)。

這座戲偶博物館從外面看雖然小,但內部空間卻很大,原來他是三座房子連在一起打通的。裡頭收藏的戲偶和戲偶劇舞台,聽說全都是老闆從世界各地收藏來的。不但有歐洲中古世紀的戲偶、木偶、傀儡,還有來自印度、日本、非洲等等的收藏,當然還有來自中國,甚至還有台灣的布袋戲和四五十年代的海報呢!另外還有中古世紀的樂器、戲偶製作介紹、海報、模型等等收藏,藏品相當豐富。

 

 

 

 

藏在小巷內的戲偶博物館。

 

 

博物館大廳,感覺有點像餐廳(似乎也是?)

 

 

老闆介紹這個布偶叫呂貝克媽媽,我是不知道有什麼典故啦!不過看起來頗嚇人。

 

看完後我只能說中古世紀的歐洲人是不是有什麼心靈創傷,做出來的布偶不是恐怖就是畸型,像長脖子啊、骷顱、或是頭特別大等等,還有一些殘忍血腥的圖,放在一起十分嚇人。

 

 

 

不過還是有很可愛的戲偶,如這個王子與公主。

 

 

傀儡

 

中古時期的樂器,演奏原理有點像音樂盒,老闆還當場演奏給我們看。

 

離開博物館後許多人都分散了,我們這一組前往市政廳。中途經過當地著名的特產――Marzipan(杏仁糖)的專賣店Konditorei-Café Niederegger。不愧是特產販賣處,當地聚集了許多人潮。不過玉婷說Marzipan在漢堡也能買到,所以我們就沒進去選購,而是把握時間,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出發。

 

Marzipan能在漢堡買到,但這個由Marzipan做成的呂貝克模型在漢堡可看不到。

 

Marzipan,但是漢堡購買XD

 

上面還有店名的字樣。

 

來到市政廳,這裡的人也蠻多的,不過沒有剛才那麼恐怖,另外還有個婚禮正在前面的市集廣場上舉行。

 

市政廳外面,對面就是Konditorei-Café Niederegger。

 

市政廳,最早建於十三世紀,現在是德國最古老的哥德式建築之一。因為前後建了三百年,所以也融合了文藝復興風格和巴洛克早期風格。

 

拱頂騎樓,現在成為市集的最佳地點。

 

 

之後我們穿過廣場旁的咖啡廳來到St. Marien(聖瑪莉安教堂)外,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沒有進入教堂,只在外面看看。不過教堂外有個很可愛的小惡魔雕像。據說這個小惡魔在看到建造教堂(還是市集或酒窖?)的時候,以為那是建給他的,所以很高興。不料建成後才發現不是那麼回事,後來好像是上帝還是誰安慰他,答應他一些事(好像是給他酒喝還是哪天開放),他才破涕為笑(故事記得不是很清楚,有誤請糾正)

 

 

 

小惡魔,據說觸摸會帶來幸運。

 

 

教堂旁,市政廳後的拱型騎樓,也是市集的好地點。

 

離開St. Marien後,我們沒有再去另一區的景點,而是開始探訪呂貝克的小巷。

 

呂貝克最迷人的,不是城門、大教堂或市政廳,而是一棟棟建築風格不同的房子。由於曾是漢撒同盟的重要政治、經濟大城的緣故,保留了許多古老建築,而這些建築又多是民居,在古舊之外更添一股生活氣息。走在路上,各個時期的建築迎面而來,帶點滄桑,帶點安祥,不需多言,這便是古城。

 

 

哥德式的、文藝復興式的、巴洛克式的、洛可可式的......在呂貝克,歷史留下的足跡是具體的、連結的、躍動且優美的。

 

 

 

       

 

 

呂貝克的民居都是窄窄高高的,正面多是紅磚建成的山牆,一面面山牆連接起來,有的活潑有的沉穩,使其在不同的建築風格之外具有一致性。除此之外,許多房子裡都有一條稱為Gang的小通道,大多狹窄僅容一人通過。然而進去之後卻別有洞天,多的是一個花木扶疏的小花園。這種設計特別的地方在於,進去的地方並不是外頭房子的內院,而是另一戶人家。因此常常出現門牌號碼跳號的情形,比如外面兩間房子是11號和13號,中間的12號並不是不見了,而是在裡頭,必須穿越Gang才可以到達。

 

Gang

 

穿越Gang後是另一個世界,左手邊即是一戶人家。

 

另一條Gang進入後的世界。

 

這是一個整修中的房子,屋主不知為何將大門打開。

 

呂貝克早期房子的內部構造。

 

不過這個特色也為當地居民帶來一些困擾,因為觀光客太喜歡去鑽這些小道了,以致於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居民的解決之道一是乾脆把通道封起來,我們就看到一條Gang加了鐵門,必須到另一端的咖啡館消費才可進入;二是把屋子租出去成為民宿,讓觀光客逛個過癮。

 

呂貝克之行結束後,我們前往Travemünde(特拉沃孟德)。Travemünde是一個小鎮,瀕臨海邊,也屬於呂貝克,是著名的度假勝地,也是許多德國和北歐之間,許多海運線的終點站。

 

Travemünde剛好有一個市集,可惜我們沒時間逛,一下車就直往海岸衝去。

 

Travemünde,一個可愛的小鎮。

 

穿過小鎮後就來到大海。

 

 

面向東海的海灘(相機沒電了,用手機拍的,將就一下吧!)

 

在Travemünde海邊撿的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