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只看完冰與火之歌首部曲(A SONG OF ICE AND FIRE),所以還無法寫出完整的心得,只能寫些零碎的感想。

其實在這套書剛出版的時候我便注意過,但因為那時還年輕(?),對於作者的寫作方式還不是非常適應,再加上翻了翻故事內容,似乎是個角色會拚命領便當的故事,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樣的故事實在是太黑暗了,因此一直沒去看它。直到前陣子有人推薦,再加上社團朋友剛好有這套書,於是便開始了我挑戰冰與火之歌的旅程。

冰與火之歌》是部架構非常大的小說,據說作者非常喜歡玫瑰戰爭,因此才寫出這部小說,據學長的說法這是部A伯爵攻打B伯爵,然後C伯爵再去打D伯爵的故事,總而言之是部大家打成一團的小說。聽起來非常混亂,實際讀起來也很混亂,但看到後面就能自然整理出一個脈絡。光是有戲份有故事的角色就不知道有幾個,他們當中,有些人前面佔了頗重的戲份,但卻早早便領便當下臺一鞠躬;有些人則是到後面突然有了自己的章節。人物之多照學姊的說法是:看到後面還得去翻翻前面看看到底誰是誰,都忘了人物的名字了。

以下有劇情


然而,《冰與火之歌》雖然人物、劇情龐大,讀起來卻不會讓人有一頭霧水的感覺。作者喬治․馬汀(GeorgeR.R.Martin)的處理方式是將故事以人物為中心,分別交代故事的進行。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章節,在該章節中便是以他們的角度去看世界;但作者並沒有固定從相同的人眼中去看同一件事,因此相同的事我們可能因為角度的不同而有不同觀點。雖然每個章節的主角都不同,但故事依舊流暢的進行著,可說是同一時間下,不同地點發生的事。有時候,我們也從人物的口中聽到之前在其他章節發生的事,這便增加了故事的真實性,也讓讀者能將兩邊發生的事連結起來,而不會有劇情各走各的感覺。

我喜歡這樣的寫作方式,可以從不同人的觀點去看事情,同時也能將角色的個性表達出來,讓我們知道他在想什麼。換個角度看事情不僅不會因一直是同一人而感覺單調,同時也可以以宏觀的角度看這個世界。故事進行著,同時也寫出不同人物的生活,更交代了故事的背景。各個角色的章節隨著故事的進行又可歸類成不同的主線,不同時期有不同分法,再各自集合、匯流,交會成一段段故事,或成為一大新主線,或繼續單獨進行那部份的故事;但,卻不顯得雜亂。

而即使不是主角的角色,作者也描述得活靈活現,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故事,這點可以從同樣職業的角色中看出來,例如學士。同樣是學士,臨冬城的魯溫學士和宮廷中的派席爾大學士不一樣,派席爾大學士又和守夜人的伊蒙師傅不一樣,不同的境遇、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個性造就出他們獨一無二的特色,但卻能讓人感覺到他們的同質性,不論是學士佩帶的鎖鏈,或是他們具備的專業知識,都讓人覺得「啊!他們就是學士。」,而從行為也能看出為何會有今日的他們原因。其他諸如騎士、領主也是一樣的,既能讓人感覺出他們的個性,又能理解到他們的身分,「這就是身為……的該有的行為」,人物的特色不只包括了他的個性,還有他的成長背景、身分地位,以及面對事情的處理行為。

艾德就是一個例子,雖然他在小說中有些行為會讓身為讀者的我們看了大罵他愚蠢,如處理瑟曦的事。只因為他的不忍,就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包括他自己的;但我們也不禁要嘆道,這才是艾德,就是艾德公爵才會有這樣的處理方式。他的榮譽,他的正直,他始終如一,並沒有因詭譎的政局而變。若是他選擇了其他處理方式,或許劇情會朝我們想看到的方向走下去,但艾德的完整性就被破壞了,他就不是那令人尊敬的艾德公爵了。而他生命中無可奈何的地方(私生子瓊恩),還有最後的妥協,則更增加他的人性。艾德不會輕易低頭;但若是牽扯到他重視的人,他會屈服於現實。最後他被處刑令人難過,也同時令人想到「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相較於艾德的從未改變,勞勃國王則剛好相反;他變了很多,但一些過往的個性仍舊保留在他的舉止行為裡。從他對艾德的態度,我們不難想像他年輕時怎樣的一個人。歲月地位改變了勞勃,也不禁讓人猜想,如果艾德有機會一直當首相下去,他是否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也許他骨子裡的正直不屈仍在,但已變得圓滑、具有政治手段。

作者描述事情的手法相當高明,不論是人物的性格,還是事物的外在,甚或是一項活動的進行,都能清楚且明確的寫出,讓人不僅眼中能看到他所形容的人事物,也能感受當時的氛圍,例如比武。書中有多次比武的場景,每次的原因都不一樣。作者喬治․馬汀描述比武的時候,不只形容人物的神態、動作,連他們的服裝、配備還有背景都寫得相當細膩。於是我們看到了百花騎士精緻且華麗的穿著,以及比武上他所使用的技巧。雖然這只是整個故事中的一小段落,但作者依舊用心且仔細的描寫,劇情也很合理。不然,以百花騎士的體格,要以真槍實彈的比武來打倒「魔山」恐怕不太容易說服人。至於決定小惡魔命運的那場比武則又是另一番景象,不同性質,不同主角,不同角度,但作者依舊描寫得十分精采,能牽動讀者的心,同時也能讓讀者區分出,這兩場比武本質上的不同。

冰與火之歌》還有一點是很特別的,就是作者賜死人不手軟,而且對象一視同仁,沒有所謂的「主角威能」。就算有自己的章節,但到了該死的時候還是得死,並不會有被人偷偷救出去,悄悄地休養生息,然後在最後關鍵時刻出來當救世主這種劇情。這樣寫可以給人很大的震撼力,同時也比較符合現實。奇蹟固然為人們所喜愛,但偶爾回歸現實面也不錯,也較能表現出世事無常,更能感受到在一連串的事件中,個人不同的遭遇,讓整部小說呈現宏大且悲壯的氣氛。缺點是看書時都不能放心支持自己所喜歡的角色,深怕他過不久就掛了。即使死亡是人類既定的命運,但看小說時總是會有所期望,至少不希望在故事中看到主角的死。就算他要死,也得等他功成名就之後。

就奇幻小說而言,《冰與火之歌》並沒有華麗的設定,一些常見的要素如魔法、信仰等的存在在故事中並不是十分突出,故事的主軸並非圍繞他們發展;但它們卻又是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們使人物和世界完整,就好像食物的味道,雖然沒有味道我們也能勉強吃下去以維持生命,但總是會覺得少了什麼,甚至不滿足。地圖的每個角落都實實在在,具有完整的設定。光看書後那一串的家系譜表,就可以知道這是一部背景宏大的小說。故事中人物的複雜關係,還有他們過去的歷史、族語等,這些都不是憑空設定,而是因應故事需要才出現的。既透露出劇情發展的痕跡,也給了小說深度,這個世界並不只存在於故事發展的時空。

雖然我目前只看完第一部,但其實已經忍不住翻看完後面的章節,被後面的劇情給炸翻了。現在看起來是各大家族間的戰爭,但當中卻又隱藏著「凜冬將至」的危機,以及龍族傳人的復國計畫,這故事還有的發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