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本是大屠殺啊!(默)

接續首部曲將要開打的戰爭,二部曲大抵上是一堆諸侯彼此打來打去。國王和國王打,諸侯和諸侯打,加上野人和其他有的沒的,二部曲呈現了一幅戰爭情景。

二部曲的主要場景仍在維斯特洛大陸,七國諸侯打來打去,一些首部曲中只聞其名的人物也出場了,如史坦尼斯。不過作者並未直接以他的觀點來寫,而是透過他手下的一個騎士,「洋蔥騎士」戴佛斯,來看史坦尼斯的行動,並交代史坦尼斯那方的情形。從這裡我們可發現很有趣的一點,作者很少直接以領導者的角度來寫這部小說,多半是從他們身邊的人來描寫。這樣除了表現那個陣營的情況外,也讓讀者知道為人臣者的想法,或支持,或另有所圖,雖不能說完全代表了國王之下臣民的態度,但也呈現了國王在臣民之間的形象,並且將國王和讀者之間隔離開來,使人感覺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接觸到國王的,突顯國王高高在上的覺。

不同敘事觀點的手法依然發揮他的作用,不同角色在同一時間下發生不同事,有時他們的生命會互相交錯,成為歷史的偶然;或是對同一件事有相異的觀點,而這也是這種手法迷人的地方。例如二部曲最後的君臨大戰,前面準備了那麼久,就是為了打這場大戰啊!作者用了三個角度來描述這場大戰:提利昂――君臨方戰場;珊莎――君臨方宮廷;戴佛斯――史坦尼斯方戰場。用交叉的視點來看戰爭,頻繁變換也讓讀者能同時掌握各處的情勢,彷彿同一時間身處三處。提利昂和珊莎角度的切換,用戰場上的激戰對照宮中的緊張,男人和女人如何面對戰爭;戴佛斯則又對比提利昂,展現攻城方的情形和戰場上最激烈的時刻,史坦尼斯方掉入提利昂陷阱的那種驚心動魄。

除了國王的戰場外,其他人也依舊繼續他們的命運,並不是只有王與王間才是戰場。每個人為了不同的目的,不同的理由戰鬥,如布蘭、丹妮。即使敵對雙方,因為不同視點的緣故,都各有可憫之處,如席恩。若是不從他的角度去看的話,他大概會是個令人厭惡的混蛋;但從他的角度,我們會覺得他好像也有值得同情之處,多了些人性。當然這並不是說這能掩蓋他的惡行,只是在亂世之下,又有什麼是絕對的惡、絕對的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