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之戰 1 落日之巨龍《The War of Souls 1 Dragons of a Fallen Sun

靈魂之戰 2 隕星之巨龍《The War of Souls 2 Dragons of a Lost Star

靈魂之戰 3 逝月之巨龍《The War of Souls 3 Dragons of a Vanished Moon

作者:瑪格麗特魏絲(Margaret Weis)、崔西西克曼(Tracy Hickman

譯者:織羽

 

事實上,要不要寫這部的心得一直讓我很猶豫,因為我寫心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愛」(ex:御劍士》、《冰與火之歌》),再不然就是有所感(ex:闇黑之劍)。靈魂之戰雖然精采好看,但因為某個角色的緣故讓我很猶豫要不要寫。因為寫心得就不得不寫到他,但我又不想花太多力氣寫他,於是就造成兩難的情況。不過最終還是愛戰勝了邪惡(?),於是就有了這篇心得。

 

這部的重點在兩個方面:唯一真神以及死靈,合在一起看也可以。靈魂之戰,顧名思義就是為靈魂而戰之意。書中人物屈服於唯一真神之下看似獲得一切,卻也失去自己的靈魂,因為他們沒有選擇的自由,所有的事情以唯一真神的旨意為依歸。

 

一開始米娜登場時,我以為作者想要依照聖女貞德模式,也因此對米娜抱著期望;但作者一開始描述她眼睛的方式就令人感到不對勁,一個神的使者的眼睛怎麼會像封住小蟲的琥珀呢?這種奇特的方式令我疑惑,後來經由作者一再強調以及劇情發展,才讓我知道這是有用意的。一旦信奉唯一真神,就等於人生沒有自由,被封在一個空間中,永遠無法逃脫。書中用了很多次琥珀的意象,除了米娜的眼睛外還有金月的棺材,讓人一反平時對琥珀美麗純淨的印象而感到陰森恐怖,不能不說作者用得很好,同時也讓人對米娜的形象更加深刻(如果連加爾達的手臂也是琥珀……抖)。

 

這兩位作者似乎很喜歡用死靈來表示某些想法,靈魂之戰》有死靈,《闇黑之劍》也有,《死亡之門》也有,而且都和力量有關。作者對死亡的解釋也有意思,使書中角色的死亡成為必經的過程,沒有人害怕,這世界不過是他們生命中的一站而已,終究要離開且繼續走下去。這是很豁達的想法,可以緩解人們對死亡的恐懼。然而書中的死靈卻因為塔克西絲的干預而不得離去,從作者的描寫中可以看到死靈徘徊於世上的痛苦,讓人認知到逗留於這世上並非快樂,而只是束縛自己。

 

除了這些之外,書中還有其他小主題,都有令人思考的地方。如諸神離去後,克萊恩出現了其他惡勢力,像不知從何而來的巨龍,使得克萊恩龍不得不臣服於他們之下。巨龍彼此間因為利益衝突,但當中又有自幼就到克萊恩的「移民龍」凱蘭卓斯(藍天)的變數,讓人見識到這個世界和異界的不同,也是故事的伏筆。其他諸如精靈和矮人為了對抗惡勢力而聯合、西瓦那斯提的精靈把自己封閉而招來滅亡、使役家族精靈的背叛等,都是很有意思而且可以再深入的。這當中也有許多感人的地方,如精靈不得不放棄自己家園逃亡的那幕真的很讓我感動。

 

整體而言,故事不錯,只是有一點我很不喜歡:過去很威的角色在這部不是弱化就是變得莫名其妙,達拉馬和帕林就是例子,還有阿爾瀚娜母子。之前的意志、力量、氣魄等等之類的特質都不見了,變成只有單一性格的薄弱角色,輕易就被人玩弄於鼓掌之間,只有羅拉娜和吉爾薩斯算是比較好的;卡拉蒙因為走得早,也沒有遭到毒手,甚至還挺身對抗暴政統治。

 

最後神變成人以解決這場戰爭是不錯的結局,雖然迅速卻不覺得倉卒,也不突兀,只是令人感到惋惜,帕拉丁就這樣變成凡人了。之前故事中出現的人物也都一個個消逝了,換新的角色出來,果然有「新時代到來,舊時代的英雄退去」的感覺啊!(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只是可惜或許是因為他們的故事還不夠多,因此給人的感覺終究不如龍槍英雄強烈,或許我們可以期待他們的後續發展吧!

 

 

以下是個人對各角色的喜愛及怒吼,充滿情緒化言語,不喜勿入:

 

 

看完靈魂之戰》後,我再度確認我對騎士果然有特殊的偏好。從修瑪的時代開始,我看過最喜歡的角色依照年代先後是修瑪、史東、史鋼(話說史鋼的坐騎叫「閃光」耶!),然後是《靈魂之戰》的杰拉德和梅丹。要不是作者人物的形象寫得太好,就是我真的對這個職業沒有抵抗力。杰拉德在書中雖然一再強調他很醜,不過沒關係,小說是可以自己想像的,更何況他的行動會讓人忽略他的長相。梅丹則是個可愛(?)的人,一個被自己主人說有天醒來會發現長出尖耳朵的傢伙,可見他多麼喜歡精靈的事物。雖然身為黑暗騎士,但梅丹所作所為卻是為精靈著想的(精靈接不接受又是另一回事),最後甚至還為精靈犧牲(梅丹不是因打碧雷而死真是可惜啊!這就是命運的玩笑吧!)。他和杰拉德都是有勇有謀的人,不過我個人喜歡梅丹多一些(我不是大叔控啊啊!!),大概是因為他成熟可靠還有可愛的一面的緣故吧!

 

書中出現了好幾條龍,那些屬於惡勢力的龍就不提了,銳刃和明鏡真是有趣啊!本是敵對的雙方卻因共同的目標而合作,還互相幫助,尤其是牠們為了龍族尊嚴要不要接受人類的施捨的爭論實在很可愛;這也預示了後來克萊恩龍不願對抗自己同類的劇情。可惜的是,我本來很期待銳刃載著杰拉德上戰場,但這樣的場景卻沒有出現,銳刃反倒載了加爾達,算是我心中小小的遺憾吧!

 

書中最重要的角色當然就是米娜了,其他角色的弱化和她自身的強勢造成她一個人就可以抵過其他好幾個人的戲份,整個故事也是因她而起。可是這樣一個角色我實在無法喜歡她,甚至討厭她。原因不外乎她雖然一付神聖的樣子,也確實施行神蹟,對追隨者也是真心的;但所作所為實在是兩個極端,跟隨她的就得到恩寵,違背她的則被屠殺或成為她的跟隨者的奴隸,正是所謂的順我者生,逆我者亡。不管那是不是塔克西絲的命令,身為人總該有一點同情心吧!神這樣做難道她不會有所懷疑嗎?既然口口聲聲說愛她的子民,為何卻要求服從,執著於得到追隨者的回報?尤其她開口閉口唯一真神,看到後面真的很想對她大吼說:「煩不煩啊!」、「搞什麼神秘啊!」、「你是沒自己的想法喔?」,五頭龍都出來、金月也喊了還在唯一真神=”=,說到底只是要強調唯一而已。我相信她的所作所為的確是發自對「唯一真神」的忠心,但她真的忠心到盲目,除了神的話聽不進他人的建言,也不會思考或反省自己所作所為的後果,她眼中只看到自己的「功勞」,而看不到他人的痛苦;滿足於自己的「拯救」,而忽略他人的詛咒。她不需要對神有多大懷疑,只要看看自己征服的對象就知道了。如果這神真的那麼好,為什麼有人要反抗?

 

她說她去尋找神是因為金月告訴她的故事,但難道金月不曾教過她善良神祇的真正作為嗎?難道金月不曾教過她善良的真意嗎?(如果真是這樣,金月實在該打屁股)在尋找神的過程中,她難道不會用自己的判斷力,去判別找到的神祇真的為這個世界著想嗎?就算震懾於神力好了,總也該判斷一下這個神是怎樣的,至少也該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吧!有點難過也好,但她什麼都沒有,就只是遵照塔克西絲的命令去做事!老實說,我實在很討厭她那付「只有我和我的真神才是對的」嘴臉。書中說是因為她太純真才會完全信任塔克西絲,但如我一個同學說的,「純真並不是一種罪過,只是太過純真的人同時也太容易傷害別人,以及原諒自己」,雖然當中指的行為有些不太一樣,但我覺得本質是相同的。純真有時會演變成無知,進而造成罪過;有時又會演變成自私,以自己的看法去對待別人,認為自己想的才是最好的,渾然不覺自己對她人的傷害。也正是因為這樣對於她被塔克西絲利用的事,我完全無法同情,因為這是她自找的。而塔克西絲死後,可看出她不只當塔克西絲當作她崇拜的神祇,更將她當作失去金月後的母親,故會有那番狠毒的宣言,套句武俠的話來說,就是「入魔」了。她這樣做正合一個報仇者的心態,但依舊無法令人同情。簡單來說,她的所作所為讓我先看到她所帶來的惡果,對因她而受苦者的同情先於她之上。

 

說實在的,靈魂之戰》雖非狗尾續貂,但我寧可沒有這個故事好。這部也實在太慘烈了,一堆人轟轟烈烈的犧牲不說,連精靈王國都消失了,實在太悲慘了。雖然故事很好看,也很現實,但看到最後的結局還是於心不忍,太慘了,為什麼克萊恩人非得遭遇這麼苦難不可?就因為他們剛好生活在小說世界嗎?原本我還希望這個世界能回到原有的未來去,但也沒有,也許這就是小說的現實吧!

 

看完靈魂之戰》和同學討論,結果得到《龍槍其實發便當也不比冰與火之歌少,只是兩者的方向不一樣。冰與火之歌》是死一大堆次要角色,重要角色大都還活著;《龍槍》的主角卻一個個死了,而且還多半死得轟轟烈烈。雖然死亡是一個N代故事必有的結果,但裡頭的角色多半是為了某種目的而獻出自己的生命,少有壽終而死的,更別提還有人死得不明不白,或被混蛋小鬼一槍殺死的。令人感動可是卻也傷心,你們就不能死得平凡一點嗎?讀者會為你們難過的。

 

最後,我要稱讚和抱怨一下奇幻基地。這套書的包裝實在有夠高級的,不但有裡封面還有海報,海報又是書皮,而且質感很高級(那不是你們系上的書嗎?by某同學,他原本認為是某本說開頭、東漢時期出版的書)。雖然價錢也很高級,但拆開書還是一整個興奮啊!甚至包好書套以後就捨不得翻開書來看XD

 

但即使這套書外表如此高級,我還是有不滿意的地方。第一刷重複印就算了,反正後來的處理方式也不錯。可是書中一大堆錯字、漏字是怎樣?已經多到了我無法忽視的程度了;還有繁簡轉換的問題,看到長「發」的時候我真的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