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時選了高鐵當交通工具,理由除了因為剛出來很新鮮之外,最主要的就是因為半價。730的票價比自強號還便宜,雖然和客運比起來頗貴,但難得有這機會,索性體驗一下,否則下次要坐不知何時。
由捷運到高鐵板橋站須由板橋站出,這兩者的感覺都讓我感覺很新,就是有那種剛通車不久的味道(雖然板橋站通車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捷運上提著行李的人不少,據我觀察,十之八久都是要去搭高鐵的。
到了月台後,只見到我要搭的413車已經等在那裡了,心中還真有些小興奮。可是因為時間還沒到的關係,乘客尚不能進入車廂。於是只見到高鐵人員在車邊走來走去,不時對欲進入車廂的乘客大吼(關於這點,我覺得他們的態度太凶了,一句「小姐!小姐!!!」竟然可以吼到整個月台上的人都回過頭去看,也讓我驚到)。
月台上可以看到不少旅客拿出相機,興奮的對著高鐵拍照,彷彿觀光客一般(好啦!事實上我也是其中之一)。好不容易可以進入車廂,旅客們的拍照地點也隨之遷移。而這種情形並不是只在起站出現,幾乎每一站都會發生。每站新上來的旅客中,總是有幾人會興奮的拿著相機拍照,就算已到台南站還是有這種情形。看來儘管已通車十多天,大家的好奇心和興奮之情依舊未減。
  高鐵基本上蠻平穩的,感覺不出是坐在高速車上。路程中時速有到245km,也有僅在100km出頭。途中都會標示出預定到達時間,高鐵速度果然名不虛傳,咻的一下就到了桃園。從台北到左營,則花了2個小時。
座位方面,習慣了舒適的客運椅,一下子面對類似自強號的座椅還是頗不適應。座椅大概只有一台15.4吋筆電的寬度,是右3左2的排列型態。桌子就有點像飛機,可以整個放下來,而且可乘重十公斤。
 未放下的桌子,後面還有列車地圖

 放下的桌子,上面有個可以放飲料的凹洞

路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山洞好多,一開始幾乎都在穿越隧道,直到過台中後才減少。這個時候台灣南北地理的差別就可以輕易分辨了:北部幾乎都是山;南部則以平原居多,多是農田。
                                                        
窗外景色,充分顯示高鐵的速度 

  總體來說,兩個小時的旅程就速度上來說算不錯,也很平穩。座位反正不是坐很久,也還可以忍受。車廂內部的溫度大概是常溫吧!沒什麼冷氣的感覺。新聞說二氧化碳濃度太高以致於乘客很容易睡著,我覺得還好,至少我不覺得想睡。車程中工作人員來收過兩次垃圾。至於傳說中的餐車,我則是沒看到。

 窗外景色二,隔壁就是高速公路,看著和高速列車相較之下顯得很慢的車子,感覺頗奇妙
 台中站
有紀念(?)價值的車票

另外,我覺得高鐵應該跟台鐵協調一下時間,不然以我這次到左營站的時間,最近的一班到高雄火車站的車竟然是在7分鐘後,下一班則是一個小時後,其情況只有一個囧字可以形容。當然,也許高捷通車後就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