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寫的心得,最近因緣際會放上來

就像許多介紹寫的,這是本一本就完結的奇幻小說,但它的內容卻沒有因為這樣而減少,相反的十分充實。作者架構出一個完整而廣闊的世界,當中的人物、設定和情節都令人著迷。

 

整個故事是圍繞著諸神之城 伊嵐翠發展的,由三個主要人物瑞歐汀、莎芮奈、拉森分成三線進行。除了觀點的不同外,也交代了不同的情節發展。伊嵐翠內部、亞瑞倫宮廷、菲悠丹帝國的野心……等等,都透過這三個主要人物串聯起來,當然還包括主角身邊的人們。

 

故事以伊嵐翠的隕落開場。在此之前,伊嵐翠及當中的居民伊嵐翠人是彷彿諸神般的存在,擁有美貌及神奇的力量,而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當中的一員,只要他被霞德祕法(又稱轉化大法,這名字實在有夠像武俠小說的)選上。但諸神之城殞落後,伊嵐翠人變成詛咒,成為活死人一般的存在。除此之外,亞瑞倫有個不穩定的政治結構,又有外來的、以宗教之名而展開的侵略,故事就在這樣的背景下發展起來。

 

瑞歐汀就是不幸被霞德祕法選上的亞瑞倫王子,故事一開始就被丟入伊嵐翠,讀者也由他的身上一窺伊嵐翠內部,了解所謂詛咒和過去的榮光。

 

在我看來,他是三個主角中最平面的角色,從頭到尾都是一貫的善良聰明,充滿領導人的魅力。身為王子,瑞歐汀擁有聖人般的名聲,而這樣的名聲也在他進入伊嵐翠後的種種行動中表露出來,證明他是名副其實的。就像他的友人對他描述的:他是站在人民那邊的,瑞歐汀使人民快樂。唯有這樣一個樂觀,時時為人民著想的人,才能在被丟入崩壞後的伊嵐翠,人人都絕望的情況下,努力站起來並思索解決之道。不管是他對符文的研究,或是帶領伊嵐翠的人民重新站起來,都證明了他的領導者才能,也代表真正有能力的人,不管在哪種環境下都能發揮自如,憑自己力量而非外表或名聲得到他人信任。看到他最後帶回了伊翠嵐和拯救了兩個國家,真的很感動。

 

不過瑞歐汀也不是一路順風,在領導伊嵐翠人上,他先後遇到不少麻煩。剛開始的三大首領並不是每個都願意加入,夏歐和他的部下就使他遭遇挫折;後來好不容易聚集了人,卻又遇到莎芮奈的寡婦試煉,導致先前的心血付之一炬。而在學習符文上,他也曾遭遇種多困難,甚至還有不定時發作的痛苦在折磨他。但他都克服過來了,也因此才有最後的成功。

 

莎芮奈是瑞歐汀的未婚妻,在描寫她機智的部分之外,也有描述她少女的心情,例如她因為太有能力而遭致男士卻步、還沒嫁人就成了寡婦,內心所受到的煎熬。儘管是個操縱政治的高手,但她畢竟只是個二十多歲的女子,內心當然也會祈求一段真摯的感情,甚至看到情侶會嫉妒,這都是她有血有肉的部份,也是我覺得特別的地方。

 

拉森,好人,這是我看完後對他的第一個感想。其實從他一開始心心念念要來個無流血革命,就可以知道他具有好人的特質,最後甚至還老梗的愛上女主角(恭喜妳,莎芮奈,妳不但找到愛妳的男人,還一次就找到了兩個,而且都是本書的主角。)另外中間的找尋信仰也蠻老梗的,但這些都不損他的特質,而是他個人特色的一部分。找到信仰後依舊保有他原先的精明。拉森最後回答狄拉夫攻擊、關於他鎧甲的話,「我做的沒有一件事情是為了炫耀。」實在是太帥了,而且也符合他的本質。無法在達克霍修道院修行下去也證明他心中仍有良善的部份,不,拉森一開始就不是個為征服而征服的人。他對自己對征服杜拉德所犯的錯深深懊悔,因此希望能以和平改變亞瑞倫和泰歐德的宗教為目標。

 

作者最後一口氣殺掉一堆不錯的配角實在太殘忍了,雖然經過《冰與火之歌》的洗禮,但突然看到那些喜愛的角色死去還是很難過。

 

最後來提一下符文系統和世界觀。許多介紹說本書的符文系統相當獨特。我很喜歡這個系統,雖然它常常讓我搞不清楚哪個是哪個,但這套符文的確很有意思。說穿了這個系統其實很簡單,只是依照世界的地圖去畫出符文,但當中的原理很有趣;「鐸」則是讓我想到道家所謂的「道」,是萬物的起源,存在萬物之中。而會被霞德祕法選上的只有和土地有關的亞瑞倫、泰歐德人等,又使這套系統多了完整性,切合其和大地連結的原理。

 

侍靈,老實說我對他們的印象一直是像妖精那樣,擁有一對小小的翅膀、在空中飛舞等等,不過根據書中的說明,他們似乎只是一個光球般的東西,中心有符文而已。侍靈相當方便,完全符合其名,不僅會給你建議,還具有MSN功能,可即時通訊、即時影像等XD

 

雖然故事集中在凱伊城及伊嵐翠發展,但由種種人物所窺見的世界卻是十分廣闊。作者對於語言、宗教、民族性等都有有趣的設定,如以羅曼史聞名的杜拉人,以及民族特性和重要角色的相似和反差等,都為作品增加了趣味性。

 

雖然本書號稱只有一集,不過作者最後實在埋了太多伏筆啦!如菲悠丹帝國的野心、從頭到尾沒實際現身的大魔王沃恩、武僧和符文之間的關連、可破壞符文的秘密等,太多事情沒交代清楚了。雖然一集結束不錯,不必解決一大堆書或每天痴痴地等,但這樣實在讓人看得不過癮,希望作者能出第二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ko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